原创部落
写作指导

版主:夏天冰凉粉  尛微.     
120回复 123456
回复本帖

[讨论]纯粹只为赚钱的作者和既想赚钱又为爱好的作者哪个能走的更远? 荐  热 

画鬼者说 [只看楼主] [发消息]
等级:0   普通用户
阅读(81589) 回复(120)
发表于:2012-10-07 16:09:58
    我这篇帖子本来是用来回帖的,但一写,写了一堆,干脆就再开一贴。大家不妨都来辩论一下,不过那种喜欢用侮辱性词汇的朋友就免了。

    我本人支持,既想赚钱又为爱好的作者,因为我自己就是。

    我们姑且把这一类的作者用A方代表,纯粹只为赚钱的称B方。请大家选择你支持的一方吧。最好注明理由哦。

    我们会在2012年12月31号,统计票数,获胜的一方,每人赠送船票一张,保你顺利登船。

    

    
    
  • [此帖最后被画鬼者说,于2012-10-07 16:15:41编辑过]
  • [此帖最后被版主尛微.,于2012-10-09 15:36:51设置为推荐贴]
画鬼者说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1
发表于:2012-10-07 16:14:30
我选A。理由如下:

    赚钱是我写作的目的之一,而且,我也达到了这个目的,虽然很少,但也有一点。但赚钱绝不是我写作的全部原动力,如果只是为了赚钱,我干脆再去兼职一份工作好了,绝对比现在赚钱的多。


   所以我写书,通常只写我喜欢的东西,我坚信这茫茫人海中总有与我想法差不多的人,而之所以还没能得到他们的认可,那也只因为我的表述手法还不够好。而不是我的道错了。

   或许我就是那个下愚者,我不知道什么道是正确的,所以我只能选一个我喜欢的,并且一直走下去,因为这是我能想到的唯一一个能让我自己走向成功的方法。

   更重要的是,如果我不是心中存着热爱,我根本没法写下去。

    我本身在一家酒店做面点师,蛋糕,西点那种。每天大约要工作6—8小时不等,有时太忙还要加班。

    再加上每天还要处理一些日常琐事,大约也要2—3小时。

    我每天更新5000—7500,码字加上修改,大约要6—7小时左右。

    然后还要花上1个小时左右,用来学习。

     这样强度的工作量,如果只是为了赚这几块钱,我早就放弃了。如果我这么努力的工作,用不着半年,我就能升主管,但上次我们领导说要把我报备到人事部,我却拒绝了。如果只是为了钱,我干嘛要这么辛苦,干什么一个月不能赚这几块钱?

    说理想有点太大了,空泛,但爱好总还是算的。

    我敢说网络上大多作者写作的原动力,都是因为喜欢,如果只是为了赚钱,除非运气很好,不然都不能长久。

    首先,网络作者有多少人能赚钱,且不说。百分之一有没有?大约也就这样吧。

    能赚钱的,一个月能有多少,平均一个月1000以上的能有多少?有人会说,怎么可能,光全勤和保底一个月就一千多了。大哥你别忘了还要交税好吧,你还有新书期好吧。

     作为一个新人作者,新书期最起码有两个月,上架之后,还要两个月才能拿钱。保底却只有6个月好拿,而大多成绩不好的作者,编辑根本就不会让你拖6个月。而且新人的书,到上架两个月之后,就会流失掉一批读者,如果你不能在上架之后3个月开新书,你的老书根本就不能给新书带多少人气。

     这样一算,你一个月还能拿多少钱?

      所以我以为,在这样的前提下,只为赚钱的作者除了极个别一次成神的,根本不可能走多远。

方诸水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2
发表于:2012-10-07 16:47:51
我觉得没有纯粹只为赚钱的,多多少少还是有爱好的成分在里面,只是每个人的比例不一样。要是一点爱好都没有,干嘛写书。这不是自虐吗?写书的过程有多辛苦,写过的人都知道,如果一点兴趣都没有,有这个时间精力还不如去干点别的去赚钱。
我认为刚开始新人写作,爱好成分会占得比较高一些。写到一定阶段,成绩还不错,也有一定的收入和固定读者,甚至成为大神,这个时候不能说是爱好,更多的算是一种职业习惯了。这时候支撑着大神们继续写的动力,绝大部分应该就是收入了。李敖说过一句话,妓女不能光靠性欲接客,作家也不能光靠灵感和兴趣写作。到大神的阶段,这已经是工作了。但大神们一开始还是新人的时候,绝对不会只冲着赚钱而去——至少本身要对小说有兴趣吧?否则如果连小说都不爱看,那怎么写?所有的写手,先决条件起码是个爱看小说的人。不过,最后说一句,纯粹出于爱好而写小说的,几乎不可能,心中多少会有赚钱的想法。
犹聆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初级VIP
3
发表于:2012-10-07 19:21:21
谁能走的更远还得看作者的资质吧。。
倪匡童鞋对被划为B方表示情绪稳定。。

我一直觉得人性应该是相同的!
即是说,存在一些具有共性的文字,它将符合大众的口味,也包括作者自身。

这是从哲学的高度去审判文学。
很难,不过也很有意思,不是嘛。。
幸之南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4
发表于:2012-10-07 19:34:41

1比1。希望能够以小说赚到钱的想法占二分之一,而二分之一则是相当地爱自己所写出来的小说故事。试想一下,当你有步骤地进行构思(产生大纲),然后通过构思在脑中成像,再把脑中的片段以文字处的形式表达出来;最后就再通过审核修改,直到你基本满意为止!这个过程从开始到结束都是多么的有趣!每当你完成一个故事或者新一辑,就会有一种奇特的激动与兴奋,因为你通过一系列的途径把你的思想表达出来了。

其实,我相当享受创作的整个过程!一旦新小说在自己笔下诞生,你会产生一种前所未有的喜悦。因此,无论成绩怎样,我都很重视自己的小说。就像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才一样,身为作者也无一例外地总是希望自己的小说能为自己带来荣耀!而能否赚钱,赚多少钱,正正就体现出这样一种荣耀。

虽然我的小说暂时未能为自己带来任何的荣耀。但是,像每一位父母都不会因为自己的子女不能成才而抛弃他们一样,我又怎么舍得抛弃我的小说?我将尽最大的努力让它将来可以为自己带来一份最高的荣耀!

  • [此回复最后被幸之南,于2012-10-07 19:41:06编辑过]
流年执念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初级VIP
5
发表于:2012-10-07 23:52:53

我本人支持,既想赚钱又为爱好的作者,因为我自己就是。

引用了一下楼主的话来表达我的观点,因为这句恰恰是我要说的。流年是起点新人也许不懂起点的种种规则,但是傻傻坚持自己的想法——坚持不在文中打滚求这个求那个,只为保持文的纯粹,坚持自己的风格哪怕会仆。第一部书是兴趣所至随手开了,没想到一万字就收到编辑A签的短消息,没走心就上了强推,各种榜,自觉故事稍显单薄,支线不多,纯属练手之作于是创作了第二部,这就涉及了今天的议题,到底是为了赚钱而媚俗还是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。我选择了坚持自己的爱好,但是也承认好书也可以赚钱。我会坚持自己的观点,一直走下去。

枫秦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初级VIP
6
发表于:2012-10-08 00:58:52

写书必然是有爱好,写书当然也要赚点钱啊~这不是为了生存嘛,没人能不吃不喝地写文啊!

所以,这两者是不矛盾的~

纯淬为了赚钱而写文的人,应该是很少吧?没有对文字的爱好,就是想破脑袋也写不出一个字来啊,怎么可能赚得到钱呢?

画鬼者说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7
发表于:2012-10-08 02:54:25
好吧,我们把题目改一下,目前这个题目太偏了。

新题目是:

A:写作的目的有赚钱的成分,但不会为了赚钱而放弃自己心中喜欢的东西,只是在坚持中完善自己的表现手法和叙述技巧。认为只有坚持自己心中的道,才能走得长远。观点是:如果不想表达自己,为了心中的一个梦,只是赚钱,我干嘛要写文。(比如选题材,一个题材是商业性较高的,一个题材是自己心中喜欢的,选后者的属于A方。)

B:写作有少许爱好的成分,但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赚钱。如果为了赚钱,会毫不犹豫的改变自己的风格。观点是‘网文本来就是商业化文字,商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。’(两个题材之中,选前者的属于B方。)

C:中立。楼主在说什么啊,什么乱七八糟,我听不懂好吧。我根本没想过那些,只是随便传个三千字玩玩而已。

PS:楼主和5楼的同学,属于典型的A方。3楼的同学属于典型的B方。其他的同学观点比较模糊,请在回复前注明自己的支持方,以方便主办方统计票数,不然到时候收不到船票哦。


  • [此回复最后被画鬼者说,于2012-10-08 03:05:16编辑过]
画鬼者说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8
发表于:2012-10-08 03:07:52
嗯,四楼的同学好像也属于A方,因为他的观点中表达自己并获得快乐,属于着重点。
犹聆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初级VIP
9
发表于:2012-10-08 07:55:08
B型是嘛。。还典型……
那我对三楼那段话讲具体点,你再判断。

一个人写作是为了爱好,那么他大可以写给自己看,自己去爱就行了,何必发表出来?
纯文学的文字,不论写的是什么,只要表达出色,都可以得到奖赏,像是拿个诺贝尔文学奖。。
而起点却不是以文学为定位,而是注重剧情享受的小说网。
因而一个所谓以爱好为动力去创作的人,
其主要还是以表达自己内心观点、感受为主,并寻求认可与共鸣!

那么问题就来了,
你说是为了“爱好”而写书,但发表出来却是为了寻找“认可”?
否则你留在电脑里自己看不就得了。

当你的“爱好”得不到大家认可时,你还能继续写下去吗?
我们这里不谈为了赚钱,但一部作品都能得到认可了,还怕没有回报?

所以我说过,既想为了爱好又为了赚钱,这要求太高了。。
因为你本身就已经假设了,你内心表达出来的东西,会被众人所接受!

我一直在思索,人们所认可的作品,有没有规律可寻?
我的爱好不在表达自己内心的观点或感受上,
而在试探人们灵魂的共性。
这就是前面说的,
以哲学的高度审判文学。
吉小刀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10
发表于:2012-10-08 09:26:09
写书的人一定具有超强的表达欲望,如同与生俱来的食欲性欲,你可以称之为爱好,谁不爱美食美色呢?

金钱是衡量被认同和满足度的标准之一。

这题目应该这么问:当你的表达欲望不被认可时,你会不会反省自己,并做适当的改变?

这社会中人人都在融合适应,或多或少。之中的分寸往往取决于个性和审美高度。有人优雅得体,有人阿谀献媚。这是个复杂的,关于度的问题。
  • [此回复最后被吉小刀,于2012-10-08 09:27:52编辑过]
柒月流云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高级会员
11
发表于:2012-10-08 09:50:17
3楼说的对啊,我觉得得看资质的~
画鬼者说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12
发表于:2012-10-09 08:18:54
作者:犹聆 的原贴
1
B型是嘛。。还典型……那我对三楼那段话讲具体点,你再判断。一个人写作是为了爱好,...
    好吧,我打个比方,只是比方啊。比方说你现在是一个签分成的写手,订阅只有百十来个。有一天你的编辑对你说,别写古典仙侠了,写都市暧昧流吧,以你的文笔写都市暧昧流,我给你买断。可是你自己又比较讨厌都市暧昧流,平时看书基本也不看暧昧流。

    那么你这时候是选择是什么?是跟编辑说,你不喜欢那种类型,并婉言拒绝编辑的建议?还立即去恶补编辑推荐给你的书,然后按照编辑的建议去开都市暧昧流的新书,从而争取那买断呢?

     当然,这种抉择在现实中并不少,只是编辑建议一般都说的比较隐晦。不会像我举的列子那样直接给某种承诺。


  • [此回复最后被画鬼者说,于2012-10-09 08:23:39编辑过]
犹聆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初级VIP
13
发表于:2012-10-09 10:20:02
不是因为你“擅长”而喜欢去写,
事实往往是你喜欢了,才使得自己擅长它!

无论何种类型的小说都是如此,
一天能写几千上万字的人,
是因为作者自己喜欢这些文字,
写的本身就是一种享受,乐在其中!

可是如果我要发表它,
情况就不一样了。。
要是我不介意有多少人欣赏它,我大可以不要钱也继续将它写下去。
但是这样的我,就不能抱怨为什么还签不了?为什么没人看?
因为一开始你就不是选择这条路!

如果我更注重得到更多人的目光,想要被认可!
那么我就得按照别人的角度去写,听听编辑的想法。
这是更现实的方法。。

所以你说的完全是两码事。
如果一个人硬是为了自己享受而写,还同时强迫读者编辑得看好你,这就人品大有问题了。。


我一直都在强调,
在这两者之间,我在寻找平衡点,写一部不让自己觉得为难,也能得到认可的作品!
然后你硬要我回到二选一的局面。。
我只能说,无语了。。
萝卜大棒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初级VIP
14
发表于:2012-10-09 11:16:09
作者:犹聆 的原贴
1
不是因为你“擅长”而喜欢去写,事实往往是你喜欢了,才使得自己擅长它!无论何种类型...
顶楼上。。
黄飞鸿2012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15
发表于:2012-10-09 11:58:22
一般先是有兴趣写,然后大浪淘沙,
1000个人只有2-3个人能赚钱,
100000个人里头才有1-2个人能以此为生,
百万人里头才有几个能年收入几十万、上百万的
xiaohurry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16
发表于:2012-10-10 09:10:51

顶帖、灌水、打酱油,不犯法来拿分走。

不议论、不评价,只顶人家---推荐与精华。

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初级VIP
17
发表于:2012-10-16 13:48:28

为了一张船票,俺 也写几句吧。

我支持A方。因为我本人也是A类作者。

不瞒人说,我开始写作就只想着通过写作赚钱,后来现实是自己并不见得能靠写作赚钱。当然就不指望写作能赚什么钱。但本人还有点爱好写作,所以虽然被编辑拿着红萝卜驴似地拉着磨,但转转停停,停停又转转,还是写了下来,会完本,但没有时间表。本人的做法是一股作气,如果途中谁让我泄了这口气,本人就很难再作第二股气,就会拖拉着下去,因为喜欢,所以我写,因为没钱可赚,所以我想写就写,不想写就不写,这再正常不过,没钱赚还下力气地写干嘛呀?

我自找累受啊?

其实,我的早完本了,10年左右就完本了,但没得到正确的方法,所以一拖再拖,也就拖着呗。

没钱赚还那么上紧干嘛?

幸之南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18
发表于:2012-10-16 23:14:51

对,我承认,我的确属于A类。不然,我恐怕没有继续创作下去的动力。因为在我思想观看来,快乐是无价的,这就是最大的价值!这是金钱无法衡量的东西。

商业性的写作意见我会听,会考虑,但不一定要采纳。如果这个商业题材我可以接受的,我会采用,但如果是违背我写作意愿的,我可能只会接受一小部分,或者完全不接受。

因此,我是个不乖的写手。旧小说写到100W完本依然没签就是个例子。不过我还是感觉很高兴,因为我完本了,也从中学到了许多东西。现在正在存稿下一本新小说。当然,我很希望新小说会有突破。

为自己加油!

(PS:其实,对于阁下的船票表示没甚兴趣,哈哈,别见怪。不过,倒是谢谢提供了这样一个可以透透气说说话的地方。)

  • [此回复最后被幸之南,于2012-10-16 23:26:45编辑过]
吉小刀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19
发表于:2012-10-17 13:02:23


要说兴趣,大多数人对钱的兴趣持久而热烈。这是最古老的兴趣爱好之一,很难从其他爱好中割裂出来。

作为一般等价物,钱是社会认同度的最直观的量化体现,通常也是兴趣能否走远的最根本动力。没有认同度的兴趣历来走不远。



332764016 [只看此人] [发消息]
等级: 0   普通用户
20
发表于:2012-10-29 17:39:06
120回复 123456
回复本帖

回复此贴

贴子内容: